「同類療法」與「對抗療法」

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解釋過醫學的基本原理,他引用兩道相反方向奔流的溪流比喻不同的治療方法。兩千年後,哈尼曼分別為這兩道溪流命名。

第一種是採用藥物抑制不適的症狀,直到身體自行產生抗體,這被稱為對抗療法,亦即是主流西醫。
第二種則採用激發同類症狀外露,然後排出體外,這被稱為同類療法。

對抗療法(Allopathy)取自兩個希臘文字,Allo是「其他」的意思;pathos是「受難」的意思。原理是利用對立的藥物將症狀逼出體外。例如:如果患上了感冒,鼻涕直流,兩眼汪汪的病人向對抗療法醫者求醫時,會得到眼鼻乾爽的藥物。

同類療法(Homeopathy)取自兩個希臘文字,意思是「相似」和「受難」的意思。理論是採用引發同樣甚至更重的病狀的藥物並加以治療。此據有「以毒攻毒」之意。

對抗療法,主要是把病症抑壓,假如病者患上感冒,一連串病症例如:頭痛、關節炎和流鼻水等。對抗感冒的藥物就把這些病症抑壓,做成自己並沒有患上感冒的假像,但這藥物有真正治療感冒的功效嗎?病者的病症越大,藥物的抑壓力越強,導致病者虛弱不堪。


每一個疾病都揭示我們的生命發生某些問題或面對某些障礙。我們必需尊重每一個疾病存在的價值,學會跟自己的身體、生理和情緒好好相處。同類療法的基礎在於以下三個轉機:1. 開啟, 2. 排毒, 3. 修理。同類療法藥劑能引起疾病的病症,令身體加強免疫系統,甚至與其他互相影響的系統協調,開始展現更佳的機能。整個身體會因而更強壯,對抗其他疾病的能力亦會更強。